网站首页 > 要闻快递 > 临渭要闻 > 正文
临渭区:扶贫资金专项检查 全力护航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2019-08-09 08:01

“大爷,您流转给村集体公司的5亩核桃地,流转费用公司按时发放了没有?“发了,今年6月份到村部领的。”这是临渭区纪委监委近期走访过程中的一幕。


近期,为切实加强扶贫项目和资金的监管,确保专款专用,防止扶贫资金趴窝、滥用,该区针对贫困村扶贫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开展为期半个月的专项检查。

选准靶向再监督。对照2018年以来中、省、市、级财政预算安排的扶贫资金、以资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资金等各类专项扶贫资金台账,精准选取20个贫困村,每村确定1-2个重点扶贫项目,采取查看项目现场、会计账簿、相关文件和项目资料等方式,抽查资金到村、到户、到项目情况。

突出重点查问题。紧盯扶贫项目立项审批、招投标、建设施工、检查验收等重点环节,通过抽查村专业合作社、集体公司财务管理、资金使用情况;贫困户补助资金发放情况;资金支付管理情况报账程序是否规范等,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弄虚作假、失职渎职、贪污腐败及未按规定擅自变更扶贫项目等问题。

加强监管硬约束。按照《临渭区脱贫攻坚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临渭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对发现的资金和项目管理违规问题逐一列出清单,对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一般问题,及时查缺补漏;对业务操作层面发现有瑕疵或不规范的,限时整改完善,进一步改进管理和完善政策制度,扎实制度笼子,切实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对扶贫领域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等违纪问题,一律从严重处。

目前,检查组已发现问题线索15条,下一步将移交相关纪检监察组织进行核实。(临渭区纪委监委  何爱乐 )

版权所有 中共渭南市临渭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渭南市临渭区监察委员会
电话:09132079010   邮箱: lwqjwjys@163.com   网站备案:陕ICP备2022002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