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要闻快递 > 临渭要闻 > 正文
临渭区:聚焦防控责任 挺纪监督一线
发布时间:2020-02-25 08:44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临渭区纪委监委按照中省市纪委的安排部署,突出政治机关定位,聚焦监督首责,严明防控纪律,强化监督检查,严肃责任追究,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取得实效。

迅速行动、挺纪在前。区纪委闻令而动,由主要领导牵头,两个副书记各自牵总,分头负责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督查,分三个层次成立13个督查组。常务副书记组织安排由区纪委常委带队的3个督查组和抽调派驻纪检监察组组成的6个督查组(每个办事处1个),重点对城区六办和交通检查点开展督查。一名分管副书记派驻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织带领由区纪委、两办督查室、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四个督查组,按照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安排和工作中的短板问题开展督查。重点督查在贯彻落实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中不重视、不担当、不作为,疫情信息上报中瞒报、漏报、迟报和对疫情防控物资挪用、截留、挤占等10类问题。同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印发了《关于严明疫情防控期间纪律要求的通知》、《关于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压实各级纪检组织监督责任。高度关注形式主义苗头,针对发现相关部门要求街镇重复上报表格、数据问题,立即将情况反映给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提出“一个口子进出”的建议。区委、区政府两办联合下发文件,明确要求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管理、收集报表,从源头杜绝了多头填报,重复填报各类表格、数据问题,减轻了基层工作负担。

突出重点,精准督查。以不影响街镇、社区(村)的正常工作并督促落实落细工作责任为原则,紧盯短板、抓住关键、一线暗访,对各个重要环节、关键卡点开展全方位精准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实行现场交办、建档挂账、持续跟进、整改销号。目前,对城区各街道办住宅小区联防联控工作开展督查检查10余轮次;针对老旧住宅小区无人管理设防不严问题,与社区防控组联合召集6个街道办分管领导召开推进会,当场交办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跟踪督查整改。对交通检查点开展督查检查15轮次,对城区高速东入口、渭蒲、沙王、渭富桥等交通检查点,开展夜间突击检查3次,现场督促交通检查点对不检查车内物品(后备箱)、登记不规范、人员分工不明确、流程不规范等问题当场纠正,并责成交通运输组加强规范指导监督,确保了各交通检查点秩序井然,操作规范。对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开展督查检查10轮次,现场交办市场监管组(市场监管局)牵头抓好整改,并持续跟踪见整改、见成效。对各镇村(组)防控开展不间断督查11轮次,向7个镇下发了督查提示函。与新闻宣传组联合组建了5个督查组,对交通检查点、城区住宅小区设防、村(组)管控、医疗机构防治工作开展进行了3天的明察暗访,并在渭南电视台临渭频道播出问题曝光新闻3期。选派2名工作人员积极配合市督查组开展督查15天,及时反馈消息,通报情况。截止目前,下发督办单(提醒函)57份,督促整改问题190余个,跟踪督办市级检查反馈问题31个。

严明纪律,从严问责。区纪委两个副书记第一时间沟通情况,无缝对接衔接,各个督查组形成工作合力。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情况专门明确,对督查发现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启动核查;对街镇发现的违纪问题,统一提级由区纪委直查并召开纪委常委会研究处分。针对城区部分街道办小区设防问题较多,对人民、站南、杜桥、解放4个街道党工委书记实施了提醒约谈;针对解放街道存在的西南京路区域多处无人管理设防,人员、车辆随意进出的问题,责成解放街道对2名包片领导实施了提醒谈话,对2个社区主任实施了诫勉。查处了交通运输组违规泄露未审批协查信息的问题,给予区交通局副局长、交通运输组副组长责令检查;查办了阎村镇岩河村返乡人员排查不细,管控不力问题,对阎村镇班子实施了集体约谈,给予镇党委书记、镇长责令检查,镇包村副镇长、包村干部实施诫勉,对岩河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王某立案审查。查办了双王办朱王社区一村民发热就诊衔接管控出现漏洞的问题,对市一院、市二院相关人员分别实施了集体约谈。截止目前,全区共实施追责问责20起49人,通报典型案件2起,党纪政务处分6人。

当前正处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临渭区纪委监委将加大督查,严防麻痹松懈;抓住重点、紧盯短板,直插一线、精准督查,促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进一步严明纪律、严肃追责问责,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临渭区纪委监委)

版权所有 中共渭南市临渭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渭南市临渭区监察委员会
电话:09132079010   邮箱: lwqjwjys@163.com   网站备案:陕ICP备2022002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