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要闻快递 > 临渭要闻 > 正文
临渭区:实施三项措施 强化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
发布时间:2020-02-26 08:54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临渭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采取三项措施,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拓宽渠道,收集发现问题线索。一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设立疫情防控专门举报电话并向社会公布,及时受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违纪、违法问题的检举举报,要求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认真受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区纪委。截止目前,共收集信访举报30件,网络舆情5件。二是严明疫情防控纪律。印发了《关于严明疫情防控期间纪律要求的通知》《关于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疫情防控期间的十大纪律,划出底线。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分三个层次成立13个督查组,紧盯短板、抓住关键、一线暗访,对各个重要环节、关键卡点开展全方位精准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点问题线索。

整合力量,从快从严直查直办。一是领导一线督查督办。由区纪委主要领导牵头,两名副书记各自牵总,3名常委分别带队,负责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对发现的普遍性、苗头性、轻微性问题,现场进行交办整改,并第一时间约谈提醒相关单位领导,先后对4名街道党工委书记分别进行了提醒约谈,对1个镇领导班子、2个医院相关人员实施集体约谈,督办整改问题190余个。二是组成专门核查小组。针对街镇纪检监察组织疫情防控任务繁重的实际,区纪委从机关办案科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疫情防控问题线索处置小组,专门负责问题线索处置核查工作。三是专人管理线索办理。专门建立疫情防控问题线索台账,明确专人管理,对线索处置严格审批程序,及时分办交办,跟进督办结果,确保运行高效顺畅。

上提一级,强化执纪问责效果。一是对督查检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核查处置。对发现的一般性问题,由区纪委直接下发督办单进行督办整改,重点复杂问题由区纪委核查小组迅速启动核查,确保问题及时有效处置。二是对基层发现问题线索,统一提级办理。为不分散基层一线抓防控的精力,对疫情防控期间的问题线索一律上报区纪委,由纪委常委带队、包联纪检监察室直查直办,核查过程中及时与审理室对接,确保核查进度和质量。三是区纪委直接研究,直接宣布处分决定。对立案审查需给予党纪处分的,区纪委召开常委会进行研究并作出处分决定,区纪委干部直接宣布处分决定,先后对4名村干部和党员存在的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到位问题进行研究并给予党纪处分。截止目前,全区共实施追责问责20起49人,通报典型案件6起,党纪政务处分6人。(临渭区纪委监委 张浩龙)

版权所有 中共渭南市临渭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渭南市临渭区监察委员会
电话:09132079010   邮箱: lwqjwjys@163.com   网站备案:陕ICP备2022002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