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活动 > 正文
临渭区:用身边典型案例“活教材”做好教育系统警示教育
发布时间:2019-08-20 11:25

为深化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8月19日,临渭区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审查调查开展到哪里,警示教育就跟进下沉到哪里,组织全区400余名教育系统中层以上党员干部、管理人员,通报剖析该区教育系统近期查处的12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特色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临渭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党发顺全程督导。


对象全面覆盖,让延伸更加有力

这次特色廉政警示教育在“全面覆盖”上下功夫,对象为区教育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局机关及二级单位负责人,各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副校长、财务负责人确保全区教育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管理人员都能接受原汁原味的特色廉政警示教育,高质量推进廉政警示教育向基层学校管理人员延伸。

令人“触目惊心”是参加这次警示教育对象的共同感受,“集中点名道姓通报这么多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案例,曾经的校长、副校长、总务主任、教职工涉案自己熟悉的校领导和同事,本应珍惜岗位、努力工作,却放纵个人欲望、放弃廉洁底线,震撼之余深受警醒,给我们基层学校管理人员敲响了廉政警钟,督促我们拧紧思想发条。”该区名农村中心校副校长接受警示教育后谈到

选好身边案例,让辣味更加浓烈

区分不同人员、性质和岗位,区纪委在“精准”案例上下足功夫,对通报的12起典型案例严格把关、精心挑选,区纪委副书记、常委分别在活动中通过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演变轨迹和思想根源,以教育系统近年来发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套取资金、违规操办升学宴、推荐教辅资料牟利行为失德失范等违纪违法行为为典型,有重点、差异化对突出问题提出了以案促纠和整改要求,确保对症下药、精准施教,让教育系统管理人员知敬畏、存戒惧、明底线,防止同类违纪违法问题在同一部门领域接连发生。

“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再小也是官,是官就有权,有权就极易滋生腐败,一生很长,一步很短,走错一步就是一生。”区纪委副书记张治国《严守法纪 砥砺前行 努力呵护教育这方净土》为题,从重视教育发展,案件结构分析,典型案例剖析,严守法纪干净干事四方面,为教育系统全体管理干部上了一堂叩击灵魂的警示教育课

释放强烈信号,让疗效更加持久

围绕教育系统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难点、堵点等问题,查找制度漏洞和监督“死角”“盲区”,总结分析案件反映出的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暴露出的问题,现场开出“处方”,督导教育局党工委、班子成员切实压实“两个责任”,原因分析不深不透不放过、整改措施不硬不力不放过、成效不实不显著不放过,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推动以案明纪、以案促纠、以案促改,坚持用一批典型案例解决一批典型问题、治理一批乱象、整治一类行业、净化一片领域。

问题发生在一线,警示教育就下沉在一线,用好‘活教材’重在日常经常,成在长抓长效,要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无处不在、纪法如影随形,真正发挥警示教育以案治本的作用。”临渭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党发顺在警示教育活动中表示。(临渭区纪委监委 昝海涛

版权所有 中共渭南市临渭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渭南市临渭区监察委员会
电话:09132079010   邮箱: lwqjwjys@163.com   网站备案:陕ICP备2022002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