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 > 正文
卢宪宏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8-11-20 20:27

区水务局  卢宪宏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发布后,作为一名有着30余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和基层领导干部,我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第一时间认真研读了《条例》修订前后对照表,逐条逐句对比学习,深刻领会新条例修订的背景、体现的理念、出发点和落脚点,可以说条例修订的每一句话,每一字词,背后都是管党治党的实践再提炼、经验再概括、认识再深化。通过学习我深切感受到,新《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号角,“两个维护”的细化具体化,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出了详细的“负面清单”,划出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可触碰的底线、红线,充分回答了全面从严“全面”到什么范围,“从严”严到什么程度,治党要治那些问题,彰显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坚强决心。

通过学习,在工作生活中,我认为要努力做到以下三点:

一、进一步提高对《条例》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新修订的《条例》体现了党中央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的坚定决心和担当精神,向全党释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树立了下大气力建制度、立规矩、抓落实、重执行的鲜明导向;有利于增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凝聚力、战斗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党能够经得起各种风险和考验,更好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今后我将积极参加“党工委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以及每周一次的党员学习,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掌握核心要义,增强行动自觉,同时切实抓好区水务系统《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使党的纪律在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入脑入心,真正把党规党纪权威性、严肃性树立起来。

二、自觉践行“两个坚决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条例》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管党治党中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七个有之”问题作出更有针对性的规定。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是准确把握《条例》的政治性,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二是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以严明的纪律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条例》针对管党治党的突出问题和新型违纪行为作出了纪律处分规定,细化了监督执纪依据,丰富了纪律审查内容,让纪律建设更加完善,这些新规定有利于强化对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的纪律约束,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明规矩、存戒惧,推动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作为基层领导干部,在今后的干部管理工作中,坚持“三严一使”,即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求保持“四力”,即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培养“四铁”干部,即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让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敬畏意识,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发挥纪律建设的利器作用。

三、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在学习、遵守和执行纪律上走在前面、做好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当干部就必须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严厉的约束;要求领导干部“心中四有”,即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做到“五个过硬”,即必须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自我革命,就是要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首先是修身律己,保持静心,不断正心,守住清心。其次是主动将自己置于规矩之下,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按规章制度办事,真正做到知大知小、知进知退、知荣知辱,知是知非,坚守做人的底线,把握做事的原则,保持做人的气节。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使党员干部不论是八小时内,还是八小时外,都能实现思想和行动的自觉,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推动临渭水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8年11月12日

版权所有 中共渭南市临渭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渭南市临渭区监察委员会
电话:09132079010   邮箱: lwqjwjys@163.com   网站备案:陕ICP备2022002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