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场脱贫主题座谈会 习近平总书记都谈了哪些内容?
发布时间:2019-04-18 08:22

    4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的第六场以脱贫为主题的座谈会,在这六场座谈会上总书记都谈了哪些内容?一起来学习

       时间:2019年4月16日

       考察地点: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

       总的看,“两不愁”基本解决了,“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抓好落实。要摸清底数,聚焦突出问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加大工作力度,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这次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成效考核发现了不少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排查梳理,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为明年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对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健康、安全,对牺牲干部的家属要及时给予抚恤、长期帮扶慰问。对在基层一线干出成绩、群众欢迎的干部,要注意培养使用。对那些畏苦畏难、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的扶贫干部,要加强教育管理,该撤换的要及时撤换,该问责的要坚决问责。

       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从繁文缛节、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时间:2018年2月12日

       考察地点: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汶川县映秀镇、成都市郫都区唐昌街道战旗村

       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既不能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要调高标准、吊高胃口。

要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解决脱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评估不严格等突出问题。要加强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

       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

       地点:山西太原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尤其要加强工作第一线的组织领导。打攻坚战的关键是人,这些年我们在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有的还增加了大学生村官。深度贫困是坚中之坚,打这样的仗,就要派最能打的人,各地要在这个问题上下大功夫。

       我多次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

       时间:2016年7月20日

       考察地点:固原市西吉县将台堡、固原市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银川市金凤区新城清真寺、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原隆移民村、银川市贺兰县宁浙创业园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

       西部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连片特困地区贫困程度深、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是脱贫攻坚的短板,进一步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必须采取系统的政策和措施。

       要突出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仅要看出了多少钱、派了多少人、给了多少支持,更要看脱贫的实际成效。

       抓工作,要有雄心壮志,更要有科学态度。

       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座谈会

       地点:贵州贵阳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各地都要在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

       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

       地点:陕西延安

       加快老区发展步伐,做好老区扶贫开发工作,让老区农村贫困人口尽快脱贫致富,确保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对这个问题,我一直挂在心上,而且一直不放心,所以经常讲这个问题,目的就是推动各方面加紧工作。

       要发扬当年陕甘宁革命老区党员、干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高尚精神,做到一身正气、清正廉洁,兢兢业业把老区各项事业发展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版权所有 中共渭南市临渭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渭南市临渭区监察委员会
电话:09132079010   邮箱: lwqjwjys@163.com   网站备案:陕ICP备2022002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