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巡察工作 > 巡察工作 > 正文
学报告抓落实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
发布时间:2020-03-23 17:22

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在2020年主要工作部分第六条 “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促进巡视巡察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中,提出要全面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指导督导,及时传导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督促落实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工作指导意见,结合实际需要和行业、领域特点分类推进;压实市县党委巡察主体责任,推动市县巡察与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监督相互协同,把监督落实到基层。

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是党的十九大部署的重要任务,也是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根本目的在于加强党中央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层层落实责任,整合监督力量,提高监督质效,做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巡视巡察一体推进,健全中央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体制机制,以中央巡视为主体、省区市和中央单位巡视为支撑的“一体两翼”工作格局已初步形成,中央、省、市、县四级巡视巡察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2019年3月,党的十八大以来首次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对完善巡视巡察格局、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进行了部署。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河北、辽宁、福建等3省开展指导督导试点,对省委巡视机构工作进行全方位、全流程、全要素指导督导。2019年5月,全国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在武汉召开,强调市县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制度安排,根本任务是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底。2019年6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巡视提供了制度指引。

2019年,巡视巡察工作一体推进。各省区市党委和部分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对134个市、1011个县、1945个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全国各市县均开展巡察工作,覆盖1.1万个乡镇、5.9万个部门和企事业单位、22.5万个村级党组织。

贯彻落实四次全会精神,做好巡视巡察工作任务,今年要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意见,健全体制机制,建立指导督导机制,明确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和具体抓手,推动构建更完善、更严密、更高效的巡视巡察格局。同时,探索巡视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

全面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指导督导。省级巡视是上下联动的关键环节,发挥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指导督导,既传导中央精神,又教工作思路、工作方法,督促压实责任。全会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加强”,就是要及时总结相关经验做法,将指导督导工作全面推开,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指导督导,促进巡视质量整体提升。通过指导督导,进一步强化省区市对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特别是巡视方针以及政治巡视要求在思想上的理解、实践中的落实,通过专题培训辅导、工作调研督导、现场跟进指导等方式,推动执行到位、提高质量。省区市巡视机构要及时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最新指示要求,重点加强对本地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坚持巡视带巡察,统筹区域联动,推动省区市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

加强分类指导,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工作规范发展。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开展内部巡视是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重要环节。《关于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巡视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要按照全会精神,督促中央和国家机关落实好《指导意见》要求,结合实际需要和行业、领域特点分类推进巡视工作。要根据工作需要开展巡视,坚持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不能为搞巡视而巡视。要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上下工夫,牢牢把握政治巡视职能定位,突出监督重点,把发现问题作为巡视工作生命线,推进工作创新,强化成果运用,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视,加强规范化建设,切实发挥利剑作用。

压实市县党委巡察主体责任,利剑直插基层,打通“最后一公里”。市县巡察,承接中央和省区市巡视监督,是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压实市县党委巡察主体责任,切实把巡察工作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任务、重要载体,认真组织实施,在一届任期内实现全覆盖。要推动市县巡察与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监督相互协同,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运用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力量,攥指成拳,重点解决好政治监督泛化简单化、熟人社会监督难、巡察整改不实等问题,不断提高巡察工作质量。要把监督落实到基层,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进村入户听取群众意见,加大扶贫领域、民生领域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力度,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版权所有 中共渭南市临渭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渭南市临渭区监察委员会
电话:09132079010   邮箱: lwqjwjys@163.com   网站备案:陕ICP备2022002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