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故事 > 正文
蓄水灌田——白居易
发布时间:2019-01-16 16:52

       元和十三年十二月,白居易由江州司马转忠州(今四川省忠县)刺史。任上,他作了三年施政计划,干了不少实事。其中,最突出的贡献是大规模绿化了城东山坡和东涧。

       元和十五年正月,穆宗即位,诏白居易回长安任尚书司门员外郎。不久又升为主客郎中知制诰。长庆元年(821年)夏,白居易加朝散大夫又转上柱国。这时,河北一带兵祸复起,他屡屡上书论事,都遭到穆宗的驳回。目睹宦官擅政,朋党倾轧,一般朝士各有攀援,白居易不愿卷入漩涡,于是自请外任,离开长安。

       长庆二年,白居易做了杭州刺史。上任后,首先遇到城区市民吃水困难、钱塘江洪水泛滥等急需解决的问题。他踏勘地形、了解情况后,首先实施城中李泌开凿的六井疏浚工程,一方面清除堵塞之物,一方面整修井壁,解决了城区市民吃水问题。随后他又实施了增修湖堤的水利工程。工程建成后,不仅为泄洪发挥了强有力的作用,同时还可引水灌溉一千余顷良田,使庄稼旱涝保收。为了确保堤防安全和泄洪及时,白居易亲自草拟《钱塘湖石记》,把用水量、用水程序、管理方法、泄洪要求等都作了明确规定,有效地保护和充分利用了湖水资源。当地人民为纪念他的功绩,称湖上的沙堤为白堤

版权所有 中共渭南市临渭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渭南市临渭区监察委员会
电话:09132079010   邮箱: lwqjwjys@163.com   网站备案:陕ICP备2022002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