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故事 > 正文
改诗美谈——白居易
发布时间:2019-02-23 17:10

白居易一生勤奋写作,创作了大量的诗文。他写诗力求通俗易懂,明白晓畅。据说他每写一诗,必对家中老妪读之,老太太能理解的就抄录,不明白的就改写。

有一次,他写了一首《新制绫袄成,感而有咏》,将其中几句念给老仆人听:“百姓多寒无可救,一身独暖亦何情!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安得大裘长万丈?与君都盖洛阳城!”老人听罢说,你说的我都明白,只是“安得大裘长万丈”中的“安”字,我寻思着还是改一改好。白居易问老人其中有何道理,老人说,“你过去写过这样的句子:道州民,老者幼者何欣欣!父兄子弟始相保,从此得作良人身。道州民,民到于今受其赐,欲说使君先下泪,仍恐儿孙忘使君”。老人接下来说,“道州刺史元结是位百姓忘不了的好官,给大伙盖房子,教育官吏们不要欺压百姓,道州不就有了万丈长裘了吗? 白居易认为老仆人言之有理,就把“安”字改为“争”字。意思是要做官的以“为百姓谋福利”的思想去“争得大袭长万丈”。

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时,有一次,从孤山寺归来,在堤上走着走着不觉诗兴勃勃,当即吟成一首七律《钱塘湖春行》,诗道:“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我爱湖东爱不足,绿杨荫里白沙堤。” 这是,有一个老婆婆拄着拐杖,也在白沙堤上看风景,白居易就走上前去对老婆婆说:“我刚才做了一首诗,吟给你听听,你看好不好?”于是就把这诗吟了一遍。老婆婆听了说:“这诗好啊!不过白沙堤不只你一个人所爱,我们杭州人都爱这堤呢。你不如把‘我’字改成最字吧,这样,就吟出了许多许多人的心思了。”白居易一听喜得跳起来,连连说:“老婆婆,你说得对,改得好,真要谢谢你了!”后来老婆婆一打听这人就是白居易,逢人就讲:“白居易的诗,我也改过,而且还谢我哩!”一时杭州人传为美谈。

版权所有 中共渭南市临渭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渭南市临渭区监察委员会
电话:09132079010   邮箱: lwqjwjys@163.com   网站备案:陕ICP备2022002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