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故事 > 正文
抵马买房——白居易
发布时间:2019-02-26 17:11

    长庆四年,白居易任期已满,除太子左庶子、分司东都。至此为官二十来年,竟然凑不足买房钱,只好以两匹马抵偿,可见他为官之清廉。他在离开杭州时,把三年所余的俸禄,全部留给了官库。临行时,杭州百姓沿河而立,拦路相送,难舍难分,不肯离去。他感动地在《别州民》诗中写道:“耆老遮归路,壶浆满别筵。甘棠无一树,那得泪潸然。税重多贫户,农饥足旱田。唯留一湖水,与汝救凶年。”

    敬宗宝历元年(825年)三月四日,白居易受诏改任苏州刺史。在苏州,他提出了施政方针和具体的落实措施。修建了从闾门(苏州城门)到虎近(海涌山)七里长的道路(后来叫山塘路)。路堤下是一道宽渠,直通运河。他在堤上和渠里,栽种桃、李、莲、荷数千株,改变了这里的环境面貌,游人无不赞扬。次年九月,白居易因眼病久治不愈,免郡事休官。在他临行时,百姓纷纷前来送行,依依不舍,随行十多里。诗人刘禹锡描写当时的情景说:“苏州十万户,尽作婴儿啼。”

    大和元年(827年)春天,白居易回到洛阳。三月征任秘书监,赐金紫,复居长安新昌里宅。冬天又奉使洛阳,次年春,从洛阳返回长安,任刑部侍郎,封晋阳县男。

版权所有 中共渭南市临渭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渭南市临渭区监察委员会
电话:09132079010   邮箱: lwqjwjys@163.com   网站备案:陕ICP备2022002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