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故事 > 正文
秦中乐府——白居易
发布时间:2019-03-01 17:18

       作为一个诗人,白居易成就极大,名动朝野,甚至妇孺皆知。在《与元九书》中说:自长安抵江西三四千里,凡乡校、佛寺、逆旅、行舟之中,往往有题仆诗者;士庶、僧徒、孀妇、处女之口,每每有咏仆诗者。他曾将自己的诗分为讽喻、闲适、感伤和杂律四类。他最为重视的是讽喻诗。代表作《秦中吟》和《新乐府》,对当时社会经济诸多问题提出了比较系统的规谏之辞。

     《秦中吟》十首,首首如利剑,《重赋》谴责官府进奉羡余物,残酷盘削百姓,夺我身上绫,买尔眼前恩。《轻肥》写权贵赴宴会的气概和酒食的丰美,最后是是岁江南旱,衢州人食人!《歌舞》写公卿们日中乐饮、夜半歌舞的享乐生活,尾句是岂知阌乡狱,中有冻死囚!《买花》写长安城中有钱人竞买牡丹,以豪奢相夸耀,最后说:一丛深色花,十户中人赋。《议婚》同情贫家女难以出嫁。《伤友》慨叹苦节之士的凄惨生活。《伤宅》讽刺豪门大兴建筑,一堂费百万。《不致仕》嘲讽八九十岁不肯退休的贪权者。《立婢》对不为好官立碑而虚伪地为某些人歌功颂德表示不满。《五弦》对当时不少人不懂传统文化而表示惋惜。

       他在《新乐府序》中明确宣布,这些诗是为君、为臣、为民、为物、为事而作,不为文而作也 五十首组诗中,有被人们广为传诵的著名之作《卖炭翁》、《杜陵叟》、《缭绫》、《新丰折臂翁》等。每首诗都有明确而强烈的中心思想,即苦宫市也伤农夫之困也贪女工之劳也戒边功也忧蚕桑之费也念寒隽也戒求仙也刺佛寺浸多也疾贪吏也等,鞭挞、讽刺,辞激情真,毫不留情,乃至大声疾呼。难怪这些诗歌曾使权豪贵近者相目变色执政者扼腕握军要者切齿

除讽喻诗外,白居易的长篇叙事诗《长恨歌》等均很著名。《长恨歌》以民间流传唐玄宗和杨贵妃的故事为题材,加以虚构,写得有声有色。他敢于批评唐玄宗的荒淫。至有汉皇重色思倾国从此君王不早朝等语。全诗从曲折的故事中兴起层层波澜,感情充沛复杂,描写两人之深情,既微有讽刺,又饱含哀怜。

白居易勤奋笔耕六十载,创作诗文共计三千八百四十首(篇),编成《白氏文集》七十五卷。其中诗二千六百七十二首,文八百二十二篇。

会昌六年(846年)八月,这位一生勤政为民的官吏、大诗人与世长辞了,时年七十五岁。朝廷赠他尚书右仆射。十一月,葬于洛阳龙门香山。

细细品读白居易的为官之道和诗文,我们可以感受到当时白居易对自己清廉为官的一种追求与坚持。这不光揭示领导干部应该廉政为民,而且对当前领导干部如何自律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不妨追问一句,在如今这个喧嚣的年代,什么才是值得我们去坚守的?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能为百姓多想一点,听听百姓在说什么,想什么,需要什么,这样的为官之道才是老百姓们真正需要的。

版权所有 中共渭南市临渭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渭南市临渭区监察委员会
电话:09132079010   邮箱: lwqjwjys@163.com   网站备案:陕ICP备2022002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