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故事 > 白居易 > 正文
严以修身——白居易
发布时间:2019-02-16 17:08

鸟窠禅师,俗姓潘,浙江杭州富阳人。九岁出家,二十一岁受戒,禅师本号道林。鸟窠是大家起给他的绰号。

禅师云游浙江杭州时,有一次他来到西湖,见西湖北边秦望山上有一株老松树,松枝繁茂,盘屈如盖。禅师心中欢喜,便爬上树,在松枝之间住了起来,如鸟儿一般,因此时人叫他“鸟窠禅师”。 又因松树上还有一个鹊巢,有人又叫他“鹊巢和尚”。

唐元和年间,白居易到杭州任刺史,听到了鸟窠禅师的大名,就去拜访他。白居易见鸟窠禅师端坐在鹊巢旁,于是就问:“禅师住在树上,太危险了!”禅师回答说:“太守!你的处境才非常危险!”

白居易听了不以为然的说:“下官是当朝重要官员,有什么危险呢?”

禅师说:“薪火相交,纵性不停,怎能说不危险呢?”意思是说官场浮沉,勾心斗角,危险就在眼前。白居易似乎有些领悟,转个话题又问道:“如何是佛法大意?”

禅师回答道:“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白居易听了,以为禅师会开示自己深奥的道理,原来是如此平常的话,感到很失望地说:“这是三岁孩儿也知道的道理呀!”

禅师说:“三岁孩儿虽道得,八十老翁行不得。”

白居易听后,明白了禅师的话意,叹服不已。白居易按照禅师的话做,完全改变了他那自高自大的傲 慢态度。后来,白居易便在西湖之边,建造了一座竹阁,与鸟窠禅师所住的老松树尽量接近,以便朝夕参访请教。

版权所有 中共渭南市临渭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渭南市临渭区监察委员会
电话:09132079010   邮箱: lwqjwjys@163.com   网站备案:陕ICP备2022002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