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故事 > 白居易 > 正文
百姓情怀——白居易
发布时间:2018-08-15 09:27

白居易一向关心民间疾苦。早在他被贬之前,宦官们曾发明了一种"宫市",即皇宫里需要什么东西,由小宦官到市场上去购买,称为"宫使"。这些"宫使"不按市价付款,只是随便留点东西充当价值,实际上等于公开抢夺。

白居易为表达自己对受害者的同情和对宦官的憎恶,先后写了许多诗。例如人所熟知的《卖炭翁》,写的是一个贫苦老人,为解决衣食困苦,到终南山去伐木烧炭。他"满面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好不容易将一车辛辛苦苦烧好的木炭,拉到长安城,却又在冻得发抖的情况下,担心销路不好,还希望天气再冷些。忽然,几个"宫使"骑着高头大马,横冲直撞地奔过来,一边叫嚷着"有皇帝的命令",一边不由分说地把那车炭掠向了皇宫,只留下了两块对老人毫无用处的红绸子,算是炭钱。

白居易被贬地方后,对下情了解得更多,更清楚。他除了对他们表示同情,还力图多为他们做一些实际的好事。

在江州任上,白居易鼓励当地百姓多种茶,种好茶。据说,著名的庐山云雾茶,就是他当年倡导扩种的。他还在庐山香炉峰下辟园种茶,并写诗一首。诗说:"长松树下小溪头,斑鹿胎中白布裘。药圃茶园为产业,野糜林鹤是交游。"

在忠州任上,白居易为了帮助当地百姓尽可能地早日脱贫,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进行"劝农",号召百姓开荒种地,发展生产;二是改进税收的办法,使富豪们多纳税,让贫苦人少负担;三是节省官府开支,能不办的事尽量不办,以免劳民伤财。此外,他看到当地有许多荒山秃岭,便倡导百姓植树造林,绿化荒山。据史料,他当年亲自带领老百姓种了一片又一片的桃、杏,自己还特地作了一首《种桃杏》的诗。其中写道:"无论海角与天涯,大抵心安即是家。忠州且作三年计,种杏栽桃拟待花。"

白居易曾写有一首著名的《观刈麦诗》,诗中写道:在五月大忙季节,农民光着背,赤着脚,顶着炎炎烈日割麦子;而妇女则抱着孩子,弯着腰,紧跟在后面拾麦穗。他们如此辛苦,其结果却是将收获的麦子全部交了赋税,自己只能靠拾到的麦穗来充饥。写到这儿,白居易情不自禁地开始了反躬自问:我一不种田,二不织布,有何功德可言?却每年拿到俸禄三百石,哪能不惭愧?也正基于这种感情,白居易从来不摆官架子,总是自觉地将自己融于百姓之中。


版权所有 中共渭南市临渭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渭南市临渭区监察委员会
电话:09132079010   邮箱: lwqjwjys@163.com   网站备案:陕ICP备2022002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