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故事 > 白居易 > 正文
司马青衫——白居易
发布时间:2018-08-08 08:25


    元和十年(815年)的一天黎明,平卢(今山东省东平县西北)节度使李师道密派中岳寺僧人,在大街上刺死宰相武元衡,一时间京中上下恐惧,议论纷纷。白居易激于义愤,率先向朝廷上奏,急请捕贼,以雪国耻,并请求限期捕获。一些权贵说:尚书、侍郎、给事中、中书舍人、谏官、御史还没有上书奏事,一个左赞善大夫为什么倒如此忧国呢?”因以超职言事罪,将他贬为江州(今江西省九江市)刺史。更有中书舍人王涯上疏诬蔑白居易的母亲是因看花堕井而亡,白居易作《赏花》、《新井》诗,所犯状迹不宜治郡,唐宪宗又将白居易贬为江州司马。

    连续被贬的打击和教训,使白居易的思想发生了很大变化。为避祸远嫌,不复愕愕直言世事从今口不言。便在江州以游历山水、作诗为事,希望作个隐逸诗人,并转而事佛,企图从佛教中求得解脱。

    一次,在浔阳江头和友人话别,舟中感伤之中,忽听邻船有弹琵琶声,便移船相邀,原来是一位年老色衰、独守空船的歌妓。听了她的身世,白居易产生了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感慨,便作了《琵琶行》这首长诗。以叙歌妓的生平状况、可悲身世,转而谈到我从去年辞帝京,谪居卧病浔阳城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道出了自己的坎坷境遇。


版权所有 中共渭南市临渭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渭南市临渭区监察委员会
电话:09132079010   邮箱: lwqjwjys@163.com   网站备案:陕ICP备2022002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