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故事 > 白居易 > 正文
直言上书——白居易
发布时间:2018-07-26 08:29

    元和元年(806年)四月,宪宗策试制举人,白居易参加了才识兼茂明于体用科试,入第四等。但因出言太直,不得为谏官(有与皇帝直接说话的权力),授盩厔(今陕西周至)县尉。次年秋天,调任京兆府考官,试毕任命为集贤院校理。十一月四日,集贤院出了五番制书的考试题目,让他撰写制书。白居易写成的制书,符合皇帝旨意,第二天授翰林学士。元和四年四月二十八日,授左拾遗(谏官)。

    在左拾遗任上,白居易励行有阙必规,有违必谏的职责,对国政、朝官不当之处,每每直言上书。在他任职时,旱灾已连续两年。他认为只减免少数地方的赋税,远远不够,便向宪宗提出,要求全部免征江南和淮南的夏秋两税,以扶救流亡灾民和弱病百姓。与此同时,还要大大减少宫中人员。

    白居易与河南的元稹交好,元稹由监察御史被贬为江陵府士曹掾。翰林学士李绛、崔群在宪宗面前说元稹无罪,白居易也多次上疏,恳切劝谏。宪宗又要封河东人王锷为宰相,白居易劝谏说:宰相是皇上的辅佐大臣,不是贤良的人不能担当此职。王锷强令他人供给物品、搜括百姓钱财,并以此来求得恩泽,不能让天下人认为您是得了王锷的进奉,而给予了他宰相的职位。宪宗这才打消了让王锷当宰相的想法。

    宪宗下令神策中尉吐突承璀为招讨使,大部分谏官都上奏阻止此事,白居易也当面向宪宗谈论自己的看法。不久,他又请求停止河北用兵。这些意见,宪宗有很多都听取采纳了。只有劝谏不要任命承璀一事,因为言辞过于激切,宪宗很不高兴,并对李绛说:白居易这个小子,是我提拔而有名位的,但却对我这般放肆!李绛回答说:白居易之所以冒着死罪,事无大小,直言进谏,就是因为要报答您的知遇。陛下要想广开言路,就不宜阻止白居易进谏。从此,白居易的劝谏很多都被采纳。

    任拾遗期间,白居易克尽职守,屡陈时政,难免使得权臣不满。宪宗对他也多有不悦,曾暗喻崔群使求自便。白居易迫不得已,上《陈情状》,以母多病、家素贫为名,请求任京兆府判司,结果授京兆府户曹参军(管理户口、租税等)。

    元和六年四月,因母亲陈氏去世,白居易丁忧居渭村,而他的爱女金銮子也在这一年夭折。期间,白居易又贫又病,好友元稹时常分俸济其困难。元和九年冬,丁忧期满,宪宗诏他再度入朝,授太子左赞善大夫。

版权所有 中共渭南市临渭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渭南市临渭区监察委员会
电话:09132079010   邮箱: lwqjwjys@163.com   网站备案:陕ICP备2022002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