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故事 > 张仁愿 > 正文
英勇奋战——张仁愿
发布时间:2018-08-08 08:46

当时,东北营州的东突厥逐渐强盛,常常入侵骚扰,攻城掠地,搅得边疆百姓无法正常生活、生产,成为威胁唐朝边疆的大患。圣历元年)六月,武则天根据后突厥可汗阿史那默啜的请求,命令淮阳王武延秀等人进入突厥,纳默啜的女儿为妃。但默啜以突厥世受唐恩,其女要嫁于李氏为理由,拘留了武延秀,并派出十万骑兵进袭静难)、平狄)、清夷)等。随后默啜列举了武则天的各种罪状,借口,计划攻取河北。

圣历元年八月,武则天发兵三路:司属卿武重规为天兵中道大总管、右武威卫将军沙吒忠义为天兵西道前军总管、张仁愿为天兵东道总管,率军三十万讨伐突厥。同时还有左羽林卫大将军阎敬容为天兵西道后军总管,率兵十五万为后援。默啜得知唐大军出动,便将所掠夺的赵、定等州男女万余人全部杀死,经过五回道)北还。沙吒忠义等将领都不敢引兵追击,唯独张仁愿果断率所部进行截击,交战中他的手被敌人射中,血流不止。他毫不畏惧,坚持指挥,大败突厥军队。武则天闻讯后,立即派人前去慰问,并赐药为他疗伤。不久,张仁愿被升迁为并州)大都督长史,后又迁为幽州刺史。

版权所有 中共渭南市临渭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渭南市临渭区监察委员会
电话:09132079010   邮箱: lwqjwjys@163.com   网站备案:陕ICP备2022002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