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要闻快递 > 临渭要闻 > 正文
临渭区:坚持纠树并举 守住节日“廉洁关”
发布时间:2022-06-07 16:09

“经翻阅账务凭证,发现存在同时领取政府固定工资和村集体公司工资问题,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议进行核实调查。”这是临渭区纪委监委在例行节点监督检查时的一幕。

“五一、端午”节点,该区纪委监委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金等易发多发“节日病”,系统部署、靶向施治、精准发力,以有效监督推动节日风清气正,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强化教育引导,拧紧廉洁“安全阀”。“廉洁规定要牢记,严于律己风气正”“一颗火热红心枣,二两纯洁无暇米,三片务实清莲叶……”临渭区纪委监委坚守重大节点,坚持廉洁提醒在前,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向全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推送“九严禁一带头”廉洁寄语,勤吹廉洁清风为党员干部持续“提神醒脑”;采取集中观看《廉鉴》、制播微视频《传承》、参观家风文明公园等方式,强化实践养成,形成示范引领;组织学习中省市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1起4件,以案看风、以案释纪、以案警醒,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统筹安排部署,夯实监督“责任田”。印发《全区纪检检查系统“五一、端午”节点监督检查工作指引》,建立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街镇纪(工)委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的“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突出派驻监督“前沿”作用,强化街镇纪(工)委同级监督职能,根据不同层级监督重点任务,进一步明确“谁监督、监督谁、监督什么”,突出专项监督、账务抽查、发票核查、公车抽查、提醒约谈等联动监督内容,确保系统集成推进监督;以开展主题活动“大提升转作风行动”为契机,积极衔接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委组织部等专班成员单位,协作一体开展全区作风建设大督查活动,推动实现监督“点线面”全覆盖。

精准实地督查,抓住监督“发力点”。组建12个检查组,聚焦决策部署落实、全区重点工作、重点领域治理、干部纪律作风四个方面靶向发力、综合施治,对全区各单位应急值班值守、疫情防控、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安全生产、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全面整治有令不行、履职不严、作风漂浮、纪律松弛等“慵懒散漫虚粗”作风问题;运用数据分析比对发票20余张,检查公车管理平台运行2次,查看公车通行记录10条,抽查单位账务11家,对公务接待“吃公函”及公职人员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情况开展明察暗访20余次,着力发现“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截至目前,共计开展监督检查99次,查访点位621个,督促整改问题33个,发现疑是违反八项规定问题线索1个,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2个。

“今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的第十年,我们将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持续将廉洁提醒、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做到有效结合,纠树并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顽瘴痼疾,常态长效巩固作风建设成效。”临渭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临渭区纪委监委  田利莎)

版权所有 中共渭南市临渭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渭南市临渭区监察委员会
电话:09132079010   邮箱: lwqjwjys@163.com   网站备案:陕ICP备2022002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