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要闻快递 > 临渭要闻 > 正文
临渭:联动监督保障种粮补贴足额精准发放
发布时间:2022-06-15 10:07

为调动种粮积极性、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和促进农民增收,今年以来,临渭区纪委监委紧盯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政策落实情况,“室组地”联动监督,逐级压实责任,把住审核关口,确保种粮补贴应补尽补,政策红利应享尽享。

压实责任,把好审核“验收关”。临渭区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发挥监督“探头”作用,紧盯全区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工作的安排部署、组织领导、发放流程、资金监管等各个环节,督促区农业农村局正确履行监管责任,守住种粮补贴审核最后一道关口。各街镇纪(工)委挺纪在前,发挥属地监督优势,压实村“两委”责任,督促村组干部认真把好补贴审核与实地核验的第一道关口,切实推动补贴政策精准落实。

延伸触角,织牢织密“监督网”。农户是否清楚申报程序?农户申报是否存在虚报、重报?围绕存在的问题,临渭区纪委监委成立专项检查组,深入镇村一线,通过查看资料、实地走访、数据比对等方式,对村委会公布的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清册进行再核实,随机抽取农户进行现场核查耕地亩数;深入6个镇近100户种粮群众家中了解其领取到的补贴数是否与应得数一致,确保补贴发放与实际种植相符,补贴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户。

严格执纪,守住群众“钱袋子”。临渭区纪委监委紧盯种粮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种粮补贴大户,重点查看补贴面积超过50亩的种粮大户签订的土地流转合同,严防截留挪用、冒领私分、套取骗取等问题。截至目前,发现问题1个,正在核查处置。据悉,今年临渭区已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项目资金1034万元,补贴面积52.9万余亩,受益种粮农民8万余户。(临渭区纪委监委 何爱乐)

版权所有 中共渭南市临渭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渭南市临渭区监察委员会
电话:09132079010   邮箱: lwqjwjys@163.com   网站备案:陕ICP备2022002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