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要闻快递 > 临渭要闻 > 正文
清廉渭南建设系列谈(二十一): “六清工程”谱写“清廉临渭”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08-18 18:32

8月18日上午,临渭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缑军杰,临渭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侯春启做客《环境热线》融媒直播室,就临渭区在开展“清廉临渭”建设方面的工作接受访谈。

主持人:在清廉临渭建设中,临渭区纪委监委做了哪些工作?

缑军杰:自清廉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六大目标,构建“铸魂固本”“共享共建”“阳光透明”“锻造铁军”“亲清双赢”“崇廉尚廉”六大工程,打造清廉机关、学校、医院、企业、村居、家庭等六个清廉单元,全力推动清廉临渭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聚焦政治清明目标,打造“铸魂固本”工程。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举办全区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组建13支宣讲团,先后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活动100余场次,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魂。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十四·五”规划、落实“三新一高”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跟踪督导和监督检查。聚焦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1174次,下发提醒、督办函47件,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37人,督促整改问题1502个,党纪政务处分52人,下发通报11期。

二是聚焦政府清廉目标,打造“阳光透明”工程。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办理政务督查交办件278件,国务院“互联网+督查”、人民网网友留言、环境热线、华商报新闻线索调查函、西部网等各类舆情216件,领导批示件328件,督促区融媒体中心办理12345两万余件,有效解决了群众供暖、物业管理、教育医疗等群众身边的烦心事。

三是聚焦干部清正目标,打造“锻造铁军”工程。用好用活“三项机制”,将综合考评结果排名靠前以及在全区重点工作一线表现优秀的245名领导干部纳入“优秀干部库”,同时将13名领导干部纳入“预警干部库”,反向警醒,鼓励先进,鞭策后进。认真落实“凡提四必”、“三个不上会”和“两个不得”的要求,严把干部廉政关,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509人次,对18人提出否定或暂缓意见,严防“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

四是聚焦市场清爽目标,打造“亲清双赢”工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印发了《临渭区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向镇级延伸的实施方案》,梳理出34项镇级事项清单指导目录,把与群众、企业密切相关的20余项公共服务事项纳入镇级便民服务站,集中统一办理;推动“跨省通办,全域通办”,实现69项群众企业异地办理事项无差别受理,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五是聚焦社会清朗目标,打造“共享共建”工程。按照示范先行、以点带面、全面建设的机制,深入推进机关、学校、医院、企业、村居、家庭等清廉单元建设。

六是聚焦文化清和目标,打造“崇廉尚廉”工程。持续发挥蔺店镇蒲阳村廉政文化示范点和临渭廉政教育展馆作用,实现群众文化与廉政教育双赢;充分挖掘红色教育资源,拍摄专题宣传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引领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

主持人:在清廉临渭建设工作中,如何持续营造清明的政治生态?

缑军杰:一是坚持在政治监督上突破。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制定印发《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实施办法(试行)》,明确7项监督内容,细化10条具体措施,建立“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街镇纪(工)委”联动监督模式,通过下发任务清单、建立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清单等方式,确保政治监督精准有效。

二是坚持在日常监督上深化。通过信访举报分析、谈话函询、工作专报、工作建议、“室组”联动等方式强化监督。建立电子廉政档案,将全区11000余名党员干部廉政信息录入电子廉政档案系统,为及时摸清干部“廉情”、研判单位系统政治生态、精准作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对40名报告婚丧喜庆事宜的科级干部进行事前提醒、事中监督、事后备案。

三是坚持在专项监督上用力。紧盯群众关切,持续整治“蝇贪”,在乡村振兴领域、粮食领域、医疗领域开展专项监督,对出现的各类问题严肃查处。同时,严肃整治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问题,教育领域违规培训乱象。紧盯项目审批、报备、推进等环节“庸懒散慢拖”等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四是坚持在案件查办上高效。2022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处置问题线索961件,立案437件,党纪政务处分416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1人,移送检察机关7人,特别是查处蔺店镇畜牧兽医站原站长李某涉嫌“动植物检疫检验徇私舞弊罪”案件为全省首例,得到了省市纪委充分肯定。

主持人:临渭区纪委监委在弘扬崇廉尚廉文化方面具体都做了哪些工作?

缑军杰:一是厚植廉洁思想根基。通过典型案例,教育警醒年轻党员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组织全区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切实把反面典型作为警示镜鉴。二是营造崇廉尚廉氛围。紧扣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抓实思想教育,做实纪律教育,突出警示教育。三是涵养清正廉洁文化。组织全区800余名党员、干部观看秦腔廉政历史剧《关西夫子》,通过传统戏曲表现方式和入情入理地演绎,警醒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从思想灵魂深处构筑起一道“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营造崇廉尚廉浓厚氛围。

主持人:2023年全市的清廉学校建设现场会在临渭区瑞泉中学举办,临渭区在清廉学校建设方面是如何做的?

侯春启:临渭教育是一个大系统,也是我区清廉建设的主阵地,该局结合“三个年”活动及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统筹推进 “清廉学校”建设,在“品质教育、美好生活”的区域实践中,构画全系统清廉建设新蓝图,致力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教育系统干部教师队伍,不断树立清廉、公平、正义的品质教育新形象。

首先,“五清体系”绘制清廉学校建设“全景图”。即党建引领,建设清明行风 ;强化管理,塑造清净校风;加强师德建设,整肃清正教风;五育并举,培育清新学风;家校共育,引领清淳家风。

其次,“12345战略”打开清廉学校建设“新格局”。创新实施“12345”战略,多举措、全方位推动廉洁文化进校园。以清廉学校建设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总目标,不断凝聚教育合力,坚持“校内+校外”同拓展,紧盯领导这个“关键少数”,凸显教师这个“绝大多数”,着眼学生这个“广大群体”,坚持系统思维,让清廉文化进入校园,融入课堂,沁入家庭,以“行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家风清淳”为统揽,以点带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最后,“互联网+”助力廉政教育进入“微时代”。充分运用线上数字展馆,打造“24小时在线”学习课堂;发挥“互联网+”的功能优势,让“互联网+微视频”赋予“廉”文化更强的生命力和创造力;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方式从指尖传递到内心,实现“指尖上的廉政提醒”常态化。

主持人:临渭区在清廉医院建设中做了哪些工作?

侯春启:卫健系统是清廉建设的一大阵地,工作中,我们将清廉医院与全面从严治党、行风建设、专项整治、医院管理、医疗业务等工作相结合,着力打造党风清明、院风清朗、行风清新、医风清正的清廉医院。一是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着力解决医务人员在临床诊疗过程中,不按相关疾病诊疗规范、用药指南和临床路径要求出现的不合理用药、检查等问题。二是按照省市卫健委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医疗机构检验结果互认工作的通知要求,已将6家合格的单位实验室推荐至市卫健委评估验收,通过后赋予“渭南HR”使用权限,落实互认工作,方便群众就医,减轻群众负担。三是严格落实招投标采购相关规定。四是严格实行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相关政策落实。五是加强医疗机构及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行动计划和行风建设活动的开展,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建设群众满意的清廉医院。

主持人:下一步在清廉临渭建设工作中还有哪些新的举措呢?

缑军杰:一是加强统筹协调,激活“廉动力”。充分发挥纪委监委牵头抓总作用,建立健全定期会商、集中研判、工作调度等体制机制,定期研究分析情况,确定工作靶向,及时解决存在问题,推动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往细里抓。督促各牵头单位主动作为,紧扣部门实际,积极挖掘各自行业领域中的清廉元素,丰富和发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内涵,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型发展中,持续焕发生机活力。

二是打造精品点位,注入“廉元素”。充分发挥蒲阳村廉政文化进农村示范点作用,打造清廉村居精品单元,以举办廉政专题讲座、聆听革命故事、研读廉政书籍、开展廉政主题书法比赛等活动为载体,通过听、看、答等体验方式,将廉政教育与“文化旅游”有机融合;同时,将基层“微腐败”典型案例、忏悔录进行系统展示,实现警示性、知识性、教育性为一体,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守好“廉阵地”。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节点,采取“组组协同”“室组联动”“室地联合”等方式贯通开展监督检查,对清廉建设开展情况定期通报、跟踪整改,并对工作推动不力、敷衍塞责的进行追责问责。

四是营造浓厚氛围,传递“廉能量”。充分利用全媒体报道手段,发挥区融媒体中心联动作用,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传播介质,充分展示工作成果,着力打造一批具有临渭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精品,积极营造全域各界关心、支持和参与的良好氛围,将廉洁文化深度融入社会生活,努力营造全区共建、全民共推的社会氛围。

版权所有 中共渭南市临渭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渭南市临渭区监察委员会
电话:09132079010   邮箱: lwqjwjys@163.com   网站备案:陕ICP备2022002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