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要闻快递 > 临渭要闻 > 正文
清廉临渭建设系列访谈(一):以“清廉学校”建设助力清廉临渭建设
发布时间:2023-10-18 17:14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推进清廉陕西建设的意见》、市委《关于推进清廉渭南建设的实施方案》和区委《关于推进清廉临渭建设的实施方案》等部署要求,营造清廉临渭建设浓厚氛围,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临渭区纪委监委联合区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清廉临渭”建设系列访谈直播活动。

2023年10月16日,临渭区教育局副局长郭文伟、瑞泉中学校长杨选做客《清廉临渭建设系列访谈》直播室,畅谈清廉学校建设推进工作。

主持人:郭局长,自清廉临渭建设部署以来,咱们临渭区清廉学校建设工作亮点突出,成效明显,今年10月10日区教育局在全市教育系统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做经验交流,请您谈谈区教育局是如何开展清廉建设工作的?

郭局长:临渭区教育局紧紧围绕“清廉临渭”总体目标,聚焦“品质教育 美好生活”发展愿景,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一是坚持高站位谋划,建立完善“五清体系”。围绕“行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家风清淳”五清理念,制定七项63条“清廉学校”创建评价指标体系,按照“政治统帅、德育为先、试点先行、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工作。

二是坚持高标准组织,共同推动“四驱并行”。在校园文化建设总体规划布局中融入廉洁文化元素,有效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精心组织开展书画比赛、故事会、舞蹈、三句半、诗文朗诵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清廉教育系列活动;整合学校、社会、家庭力量,着力构建清廉共同体。

三是坚持高要求推进,创新推出“月度清单”。积极推出“清廉学校”建设月度任务清单,参观体验陕西省级廉政教育基地线上数字展馆,观看“清廉”“家风家训”主题微视频、微电影、警示教育片等,开展“绘廉”“唱廉”“舞廉”“说廉”“宣廉”等主题实践活动,推动清廉建设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四是坚持高质量落实,探索推行“清廉+”模式。“清廉+互联网”让清廉文化“活”起来,“清廉+红色”让清廉文化“燃”起来,“清廉+非遗”让清廉文化“亮”起来,“清廉+法治”让清廉文化“实”起来,通过强化普法宣传、阵地建设、法治教育等途径,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主持人:杨校长,瑞泉中学在域内久负盛名,影响广泛,作为我区“清廉学校”建设的示范,请您具体谈一下学校是如何开展清廉学校建设的,效果如何?

杨校长:瑞泉中学围绕临渭“五清体系”,依托“瑞泉”文化,充分挖掘各方崇清敬廉的元素和资源,构筑起具有瑞泉特色的“清廉学校”建设工作体系,清廉学校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品质党建领航,打造清明行风。通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等方式提高教师廉洁意识,利用公众号、清廉园等宣传阵地,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

二是强化政治引领,建设清净校风。加强廉政风险管理防控,构建“学校、家长、学生”三方立体化监督格局,设立“校长接待日”“校长信箱”等,进一步拓宽渠道,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三是狠抓师德师风,营造清正教风。开展廉洁从教“四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以“廉洁从教”为主题的师德师风承诺活动、观看一部廉洁教育专题片、签订一份师德师风承诺书、上好一节清廉教育主题班团会。

四是挖掘清廉元素,培育清新学风。开展学风大整顿、国学经典诵读等形式多样的“知廉”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三比三晒”学风大比拼、校园艺术节等活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五是弘扬清廉文化,涵养清淳家风。学习“瑞泉先生”南大吉清正为官、廉洁办学的故事,感悟老校长冯世彬和冯金明等瑞泉前辈清正廉明、爱岗敬业的风骨与情怀。围绕“崇清敬廉”主题,开展家风传承及班级“家长微讲堂”活动,促成家校的良好互动。

主持人:在推进过程中,有哪些特色亮点呢?

杨校长:挖掘教育元素,清廉活动多样。充分挖掘忠、孝、诚、信、志、责等崇清敬廉基本元素,建设清廉文化主题长廊、红色典藏展室等,通过开展廉洁书画、宣讲清廉故事、红色研学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形成廉洁自律的品质。“互联网+”赋能,清廉建设智能化。拍摄以廉政短信微提醒、廉政教育家风传承为主题的微视频,让“互联网+微视频”赋予“廉”文化更强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实现“指尖上的廉政提醒”常态化,为学校廉政教育增添了新形式,注入了新活力。党员示范引领,清廉意识入心。党员教师利用课余时间,答疑解惑,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辅导,以实际行动助力学生成人、成长、成才,党员示范岗已经成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亮丽风景线。辐射影响带动,清廉共建共享。学校在学生家长中积极开展清廉教育“四个一”活动,即拟写“清廉教育倡议书”、开展家风传承教育、举办以清廉教育为主题的家长会、举行以“崇清敬廉”为主题的“说说我的家风故事”演讲比赛,将清廉风气辐射家庭与社会,构建良好清廉氛围。

主持人:下一步咱们在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工作中还有哪些打算?

杨校长:今后我们将对标对表、主动入位、主动作为,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总目标、总任务,不断铺陈临渭教育系统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新画卷”,让清廉之风荡涤师生、清廉之气盈满校园,助推品质瑞泉建设和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争创学生安心、家长放心、社会认可、人民满意的学校而共同奋斗。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宣传“清廉学校”建设的目的意义、方法途径,强化师生们的思想认同,以“清廉学校”建设中涌现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为教材,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汇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进一步调动广大师生共同参与“清廉学校”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是完善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成果。定期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研究梳理工作开展情况,对重点问题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在指导治理和完善健全规章制度上下功夫;持续巩固清廉学校建设成果,提高标准要求,树立品牌意识;统筹媒体资源,创新工作形式,推出更多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精品力作。

三是家校携手联动,助力清廉建设。今后学校将推出一批“清淳家风”的典型家庭,多邀请家长来校开展家风建设、清廉文化的交流,与家长一起探索“清淳家风,家校共创”的家风建设模式,推动学生和家长一起培育良好家风,创建清廉家庭,用廉洁文化浸润家风社风。

版权所有 中共渭南市临渭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渭南市临渭区监察委员会
电话:09132079010   邮箱: lwqjwjys@163.com   网站备案:陕ICP备2022002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