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视频 > 正文
【百灵·藏】王尚德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2022-04-06 10:42

 

作者:石珩

来源:“学习强国”渭南学习平台


简介:

王尚德烈士陵园位于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向阳街道办事处樊家村,在原王尚德烈士安葬地修建而成。主要包括王尚德烈士纪念馆、临渭区革命烈士陈列室、散葬烈士纪念区、烈士英名录、祭奠烈士活动广场、烈士陵园广场。王尚德纪念馆是为纪念陕西地区共青团最早创建人、农民运动旗手、陕东革命教育家王尚德烈士而修建。

王尚德,又名王璋峰,化名汪琴声,1891年9月出生于渭南赤水郭壕村一个农民家庭,因家庭贫困过继给舅父王兴贵抚养。

1918年秋,王尚德考入武昌中华大学。入学后他积极追随恽代英、林育南,并加入互助社等进步青年团体,接触马克思主义,寻求革命真理,积极传播新思想新文化。

立党团组织

1922年7月,王尚德从中华大学毕业后,被中共武汉党组织派回陕西。8月,建立起陕西地区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同年9月,建立起私立赤水职业学校,为党培养了大批革命骨干力量。

从1922年下半年起,王尚德辗转西安、三原、华县(今华州)等地,宣传革命思想。1925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时介绍自己的学生张浩如、张宗适等进步团员,加入党组织。建立起中共赤水特别支部,王尚德任书记。

点燃农运烈火

1923年,王尚德同进步人士郑云章等密议,采用鸡毛传贴的方式,策动渭华两县农民进行交农运动,在全国产生了极大反响。

1925年11月,王尚德派张宗适、雷光显在渭南东张村建立起陕西地区最早的农民协会——东张村乡农民协会。农协成立后,他号召农民反对封建思想、斗争土豪劣绅。

截止1927年5月底,全省共有60多个县成立农民协会,会员总数37万余人,农民武装力量达到10万人以上,是全国农民运动较为活跃的地区之一。

驱逐反动势力

1925年春,王尚德与陈述善一起发动农民武装,驱逐镇嵩军刘镇华出陕。同年5月,西安爆发了驱逐军阀吴新田的学生运动。王尚德同魏野畴、方仲如等在三原地区召开重要会议,对如何将驱吴斗争推向高潮提出指导性意见。

投身国民革命

1926年元旦,王尚德与张宗适、方仲如等在赤水召开了陕东国民会议促成会。

1926年春,军阀刘镇华率军10万,对陕西革命军民疯狂报复,王尚德将赤职团员张宗逊、姚俊明送入黄埔军校学习。5月,他离陕赴广,协助恽代英搞宣传工作,同时参加由毛泽东主持的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

1927年,王尚德返回家乡,开展党的地下斗争。

1928年4月,他参与崇凝区及高塘地区一些村苏维埃的创建工作,5月1日,崇凝区苏维埃政府成立。

豫西隐蔽斗争

1928年8月,王尚德化名汪琴声,随部队辗转到河南邓县,以教私塾为业,秘密进行革命活动。11月6日,因叛徒出卖被捕,1929年初,经中共地下党组织营救出狱。出狱后他在邓县第一小学任教,在校外兴办夜校,发动群众抗税抗捐。

1930年,王尚德再次被国民党逮捕入狱,12月底获释。

秦东抗日救亡

1931年春,王尚德从南阳返回西安,更名王璋峰,5月调回西安,任《西北文化报》营业部主任。九一八事变后,他在《西北文化日报》上发表《日本出兵东省的面面观》,揭露日寇侵华罪行,痛斥蒋介石不抵抗政策,呼吁全民誓死抗日。

呕心创办赤农

为了革命事业,他积极投身实业。1933年,为建赤农学校筹集资金,他先后在渭南和赤水一带办木厂、棉花运销合作社、信用社、皮裘厂、砖瓦厂等企业。

赤农成立后,他率先在学校开设军事课,将赤农建成了延安抗大式的学校。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他将自己的一双子女送往延安参加革命工作。

智斗敌特贪官

1937年-1941年间,王尚德与当地进步人士和开明人士结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与敌特势力斗智斗勇,巧妙周旋,使其阴谋未能得逞。

狱中大义凛然

1941年5月,王尚德再次被捕,在狱中他视死如归,大义凛然,坚持开展对敌斗争,设法争取狱中的公役员郭新民加入革命队伍。1945年出狱后,他带着郭新民到赤农,让他当工读生,走上革命道路。

尚德精神永存

出狱后,王尚德积极投身于赤农的扩建工作,1946年6月,蒋介石撕毁《停战协定》,大肆捕杀共产党人,组织决定派人保护王尚德至陕北边区,但他坚决表示要投身到赤农九间教学楼建设工程中。1946年8月13日,王尚德被特务诱骗至学校西侧水渠边杀害,时年55岁。

缅怀革命英烈

王尚德牺牲后,各地人士及他的学生纷纷举行悼念活动,寄托哀思。1949年8月,王尚德的旧友和学生将他的事迹写成传略,流传下来。王尚德烈士坚强的革命信念,对党忠诚,无私奉献、刚正不阿,勇于斗争的精神值得我们不断学习与弘扬。现今,我们仍要秉承着这种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

版权所有 中共渭南市临渭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渭南市临渭区监察委员会
电话:09132079010   邮箱: lwqjwjys@163.com   网站备案:陕ICP备2022002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