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下载中心 > 下载中心 > 正文
临渭区“德润三贤”家风建设活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6-03 09:21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家风建设工作实效,按照省市纪委全会关于家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妇联决定在全区开展“德润三贤”家风建设活动,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落实中省市纪委全会关于严格家教家风,引导党员干部修身正德、律己守廉的重要部署,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结合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不断深入挖掘临渭区丰厚历史文化资源和红色革命文化资源中蕴含的家教家风、家规家训,培育和弘扬新时代家风美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讲纪律、守规矩、倡廉洁、重家风的思想认同、文化认同、情感认同和行动自觉,以良好家风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推动社会风气向善向好,为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谱写临渭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二、活动主题、时间、对象

活动以“‘德润三贤’家风建设”为主题,于2021年6月启动,面向全区开展,重点动员和组织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参加。

三、活动内容

活动主要围绕“立家风、践家风、书家风、诵家风、扬家风”等五个方面开展,充分鼓励和调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及其家庭积极参与,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持自上而下、上下联动,点面结合、以点带面原则,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广泛性、创新性。

(一)倡导树立优良家风:坚持培树新风,大力倡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以德立家、以廉治家,以好家风促进好作风、涵养党风政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辅导会等。

落实单位:各街镇、各部门

2.印发开展家风建设活动的方案,向全区党员干部发出倡议。

落实单位: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妇联

3.组织开展家风建设活动,寻找红色家风、新时代好家规好家训代言人,结合实际动员全区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参与,带头树立优良家风,订立或修改完善家规、家训。

落实单位:各街镇、各部门

(二)认真践行优良家风:坚持知行合一,通过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着力将好家风好家训融入党员干部日常生活和行为规范。

1.重点针对党员干部及其家庭,开展“清风传家”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家教家风系列宣教活动,积极推动全区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落实单位:区妇联

2.结合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在全区各级党组织中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家风、涵养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同时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及其家属赴革命纪念馆和旧址、廉政教育基地等参观学习。

落实单位:各街镇、各部门

(三)积极书写优良家风:坚持生动展现,通过家书、书法等更具有温情、直观贴近的方式,讲家事、说亲情,进一步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教。区纪委监委机关联合区文化馆面向全区开展好家风好家训书法、美术、篆刻等作品征集展览活动。

落实单位:区文旅局

(四)广泛诵读优良家风。坚持全民参与,通过集中组织与自发自愿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传统方式与新媒体手段相结合的方式,鼓励调动社会各界力量诵读好家风好家训。

1.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优良家风特别是红色家风主题诵读活动,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群众开展“家风故事”线上分享活动。

落实单位:区妇联

2.在三贤清风网站开展“三贤好家风”系列微视频、“家风故事”线上分享、作品征集展播活动,优秀作品向省市纪委监委推荐展播。

落实单位:区纪委监委机关

3.依托《清风传家》《严以治家》《经典家训品读》和《红色家书》等经典书籍举办进机关朗诵活动,或邀请具有影响力的社会代表等吟诵经典家训、讲述经典家风,或召开家风家训读书交流会等,鼓励党员干部“亮”出好家风,社会群众“秀”出好家风。

落实单位:各街镇、各部门

(五)大力宣扬优良家风:坚持宣传引领,通过深入宣传活动开展情况,积极推介活动开展成果,在全区营造有利于好家风培育、传承、弘扬的良好氛围。

1.统筹媒体资源,创新丰富载体平台,在三贤清风网站开设专栏,对全区各单位开展的亮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同时充分利用社会宣传渠道和资源,为活动开展营造浓厚氛围。

落实单位:区纪委监委机关

2.及时发现和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向省市媒体、省市纪委监委媒体推荐。

落实单位: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妇联

3.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力量,组织拍摄展播家风微视频等精品力作,多角度展示弘扬三贤好家风家训的内涵魅力。

落实单位:区纪委监委机关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区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此次家风建设活动,明确专人负责,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特色亮点信息报送区纪委宣传部。(邮箱:lwqjwjys@163.com)

(二)强化协作配合。本次活动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各落实单位既要各司其职又要通力协作,注重统筹协调,及时沟通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证各项活动有序推进。

(三)营造活动氛围。要切实强化宣传意识、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宣传水平,统筹做好宣传报道工作,有效结合传统手段与新媒体方法,积极推介活动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有效提升活动影响力。

版权所有 中共渭南市临渭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渭南市临渭区监察委员会
电话:09132079010   邮箱: lwqjwjys@163.com   网站备案:陕ICP备2022002723号-1